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刑法總則

法律學系 王皇玉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刑法總則
英文課程名稱:Criminal Code-general Principles
授課教師:王皇玉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法律學系
建立日期:2020 年 9 月

課程概述

刑法總則為大學法律系一年級學生必修之基礎課程,也是各種法律相關國家考試的必考科目。近年來,民眾對於司法刑事案件越來越有追究與探索之興趣,再加上「國民法官法」的上路,使得民眾學習刑法的熱忱,更高於其他法律。
刑法總則之教學目的,首先在於建立刑法基本觀念,其內容包含刑法基本原理原則、刑法解釋學的基礎知識,以及犯罪行為成立所必須具備的各種要件。為了使學生能夠較無困難地進入抽象的刑法總則世界,在授課上,每一章節盡可能以教師所設計的「案例事實」作為引導,再進行法律條文與抽象概念的解釋。此外,在講解的過程中,於相關章節中,亦會就較具代表性的法院刑事裁判,進行分析與評釋,使學生能對刑法抽象的法律概念,有更深刻的認識。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教學目標,在於培養學生瞭解與熟悉刑法條文,且建立對刑法解釋學的基本知識。此外,也希望帶領學生對刑法這門知識,能進行體系化的思考與批判能力,以及有方法、有意識地去分析犯罪行為與解決刑法問題。

課程要求

上課前先複習前一週之授課內容,並預習本週上課內容。

成績評量方式

本課程會舉行「期中考」與「期末考」兩次考試。期末評分標準以兩次成績之平均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