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人文科技的交響:新趨勢與新素養 (一)

中國文學系 鄭毓瑜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人文科技的交響:新趨勢與新素養 (一)
英文課程名稱:The Interplay of Humanity and Technology-New Trends and New Competencies (I)
授課教師:鄭毓瑜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中國文學系
建立日期:2020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趨勢科技捐贈之「趨勢人文與科技講座」,依據每學期訂定的跨領域主題,邀請國內外著名學者進行講論與座談,希望以人文研究的深廣度,回應科技發展的新趨勢。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不過與此同時,人性其實也一直被科技改變;「科技」與「人文」一直都處在相互影響、彼此增益的對話之中。本課程著眼的即是這個對話的過程,而本學期預計透過「天文與人文」這一重要主題來彰顯、解析「科技」與「人文」複雜的往來互動。我們將邀請王寶貫、楊儒賓、吳俊輝、陳宏宇與簡旭伸五位專家,針對大自然與人類的關係,如物理宇宙學、古典宇宙觀、災害防治、天空政治學等主題,重新省思當代的自然觀。

希望這課程帶給學生開闊、時新的視野,同時對當代「人文」、「科技」的核心議題有及時、切題的反思。

課程目標

課堂上除了傳授知識的演講,本課程同時注重學生的參與,包括課堂討論與實作。課堂討論的部分規劃有「圓桌論壇」與「討論課」,希望培養學生歸納、省思課堂所學,並且參與對話與表述己見的能力。至於實作的部分,本課程預計邀請專家導覽「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同時安排有夜間觀星的體驗活動,希望藉此讓同學實地了解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乃至親炙當代人所置身其中的科技世界。

本課程亦鼓勵修課學生將課程講者講授的內容另做轉譯,譬如將講者所述的某一觀念實際策展,或者以影片的方式呈現課堂所學。

整體而言,本課程希望帶領學生重新體認「人文」與「科技」的相互依存,進而為當代高「科技」的生活型態,注入必要的「人文」涵養。

課程要求

本課程前兩節為講者講演,第三節為 TA 帶領的討論課。本課程期待修課同學準時出席演講,積極參與討論。

成績評量方式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程參與 40% 到課率、討論課參與度。 本課程的請假原則上不超過兩次,違者「課程參與」分數直接歸零。
2. 反思筆記 30% 針對課程演講提出意見回饋,兩篇,每篇 1000-1500 字。 第 8 週、第 15 週繳交。
3. 轉譯實踐 30% 將課程內容以書報、數位媒體等方式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