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國家與社會發展

國家發展研究所 李碧涵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國家與社會發展
英文課程名稱:State and Societal Development
授課教師:李碧涵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國家發展研究所
建立日期:2017 年 2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在探討國家 (the state) 與鉅視社會發展 (macro societal development) 之關係,將分別從國際與國內層次,分析當代國家與社會發展之關係變遷。首先,本課程將討論國家與社會發展之基本概念。其次,我們將依序檢視國家決策過程之理論與實際、資訊科技與工作彈性、市場與國家之關係 (主題包括1. 新自由主義與經濟自由化政策:全球與台灣,2. 市場、國家與制度安排,及3. 國際資金移動與金融和社會政治危機)、全球化與民族國家空洞化、全球化與工作新貧族出現,以及國際及公共事務參與/全球公民思維與在地社群行動等主題。本課程也分別透過個人報告,及分組討論與做期末報告,讓學生運用課程學到的分析觀點與方法,實際去探討國家與社會發展之相關問題。

課程目標

本課程將透過理論與實務的分析討論,讓學生了解當代社會的重要議題與社會事實 (social realities),拓廣學生的社會經濟知識與國際視野,進而發展出自己對相關問題的學習興趣、獨立思考與創新能力,與領導才能。期待本課程有助於學生對既有經濟運作的批判,以及對總體社會與全球化之關懷與改革,並且對社會群體異同的瞭解,以培養履行公民責任的態度及能力。

課程要求

1.學生必須充分閱讀每週指定的講義,每週課後約需花2-3小時準備,並融入課堂討論。
2.學生必須選擇課程中的一篇(或多篇)必讀講義,深究其內容,並且擴充性地搜尋相關議題之學術研究,或是與時事結合,撰寫一篇個人讀書心得報告。
3. 學生課後也必須準備分組報告內容,於期末時做分組口頭報告,以及繳交分組口頭研究報告PPT。
4.除了每週的必讀教材之外,課程大綱中也提供其他深入閱讀的文獻與書目,學生可視其興趣選擇相關書目進行閱讀。
5.學生在課後若有困難疑義,可透過Ceiba教學網站提出相關問題,課程助教會予以解答或提供進一步的閱讀方向並且及時將教學網站上的互動狀況告知授課教師。

成績評量方式

1. 課堂出席、參與討論 30%
2. 隨堂小考1次 20%
3. 學生依個人研究興趣,選擇一份或多份課堂所發講義,完成2千字左右的個人讀書心得報告 20%
4. 學生自由分組 (8-10人為一組),分組討論及期末各組上台做口頭報告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