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新百家學堂》臺灣競爭力的尋索與創發

政治學系 趙永茂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新百家學堂》臺灣競爭力的尋索與創發
英文課程名稱:Exploration and Innovation of Taiwan Competitiveness
授課教師:趙永茂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政治學系
建立日期:2014 年 9 月

課程概述

中華民國在臺灣已經成長茁壯為民主的已開發國家。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13年的國際競爭力評比中,臺灣排名全世界第11名,世界經濟論壇則排名臺灣為第12名。整體而言,臺灣的民間部門充滿創意與活力,產業的生命力旺盛,人民的工作態度勤奮。解嚴以來民主觀念逐漸深入民心,政府部門從憲法層次、政府服務、到反映民意速度,也完成徹底的轉型。二十年前的四級政府 (中央政府、省政府、縣市政府、鄉鎮公所),經過修憲、修法、六都選舉,基本上已經剩下兩級政府 (中央政府、市縣政府兩級,和相對資源有限的鄉鎮公所)。
臺灣變得很快,但是世界變化更快。三十年來中國崛起,各項建設突飛猛進,人類歷史前所未見。一方面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工廠,另一方面,共產黨統治十三億人口,難以避免貧富懸殊、人口老化、民主轉型等結構性問題。美中臺三角關係中,早期臺灣得利於美國市場,未來,兩者都要倚賴。展望未來國際競爭,不進則退。提升臺灣競爭力的共業,政府和人民都責無旁貸,但是努力的方向,就有賴全民的共識。
面對二十一世紀網路資訊科技飛速發展、全球化競爭激烈、人民對政府要求即時滿足、少子女化、高齡化、社會福利負擔沈重等國家社會環境變遷,我國朝野各界如何提出相應的有效政策,以形塑改革、進步、幸福的社會,皆為本課程所要討論的課題。各星期科目將分別從教育、居住環境、政治制度、健康醫療、財政、經濟、產業、金融、創新、文創產業等多元角度,深入探討提升臺灣競爭力的關鍵性概念與做法。

課程目標

1. 深入了解國家競爭力概念和理論
2. 說明各國競爭力優劣之原因與改進之道
3. 分析國家競爭力相關面向的關鍵因素與制度改革
4. 了解與國家競爭力相關之不同衡量標準(例如幸福、社會進步)及其理論
5. 培養學生理解個人、公民社會與國家競爭力之密切相關關係。

課程要求

1.出席聽講、並踴躍提問。
2.參加期中考及期末考。
3.閱讀心得:自授課教師指定閱讀及延伸閱讀資料中或自行選讀和「全球與臺灣競爭力」相關之書籍、學術論文,撰寫3千字之閱讀心得。

成績評量方式

1.期中考:40%。第1~8週上課內容,每位授課老師出一題,學生任選四題作答。
2.期末考:40%。第10~17週上課內容,每位授課老師出一題,學生任選四題作答。
3.閱讀心得:20%。上課最後1週繳交3000字左右閱讀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