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當代美學

哲學系 楊植勝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當代美學
英文課程名稱:Contemporary Aesthetics
授課教師:楊植勝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哲學系
建立日期:2014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依循哲學的進路來介紹當代的美學,內容從德國古典哲學家康德與黑格爾美學所引發的問題出發,介紹五個主要的美學課題:(一) 無私趣 (interestedness),(二) 崇高 (the sublime),(三) 社會表現 (social expression),(四) 藝術的媒介 (medium),(五) 過程 (process) 的觀念。

課程目標

課程目標在使學生把握當代美學的主要課題,並在討論這些課題的同時,反思我們對美、美感與藝術的看法。
美學在所有的古典哲學學科裡最晚誕生,因為它一直到十八世紀才在哲學家之間取得其名稱並擁有所屬的領域。美學雖然誕生於哲學,但是它的內容卻關涉到哲學以外的文學、藝術、音樂、戲劇、舞蹈,乃至建築等。因此,本課程雖依循哲學的進路入手介紹美學思想,卻無法避免它的內容所涉及的廣大人文領域。學生修習本課程,應對這些人文領域已有基本的素養(例如中學的國文、英文、美術、音樂等課程,以及其參觀展覽或欣賞表演的經驗)。其學習成效,即在修習本課程之後,可以對自身的美感經驗加以反省,並依據這些反省進一步判斷與討論這些當代的美學思想與理論。

課程要求

學生最好已具有 <美學> 課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