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宋詞之美

中文系 劉少雄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宋詞之美
英文課程名稱:The Beauty of the Sung Ci Poetry
授課教師:劉少雄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中文系
建立日期:2014 年 9 月

課程概述

詞,原屬配合音樂而能歌唱的詩,是中國韻文中最婉麗動人的一種文體。詞之為體,委婉含蓄,最具女性陰柔之美,宜於表達幽隱深微的情思。詞人所代表的是一種細膩、敏感的生命型態,追憶往事,流連光景,對於男女相思之情、風物年華之變化,詞人多出之以輕靈細緻的筆觸,寫入哀感,賦以真情,最能動人心魂,予人隱約淒迷之感。詞的抒情特性,主要是以時空與人事對照為主軸,在情景今昔、變與不變的對比安排下,緣於人間情愛之專注執著和對時光流逝的無窮感嘆,美人遲暮、春花易落、好夢頻驚、理想成空等情思遂變成詞的主題。
如何排遣悲哀?怎樣在情中得到安頓?是詞家的重要課題。或表現為執著的熱情,或以豪情反撲,或以曠達的懷抱紓解,呈現了一種獨特的生命情調─陰柔中有著韌性。詞,作為時代的文學,其所展現的這種「好景不常,人生易逝,但此情不渝」的精神,正與宋人立身行事、治學為文等方面的「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態度相一致。
詞的世界,是一個有情的世界。古人,因時感事而作詞;今我,緣情興感而讀詞─古往今來,牽繫著彼此的就是變化人生之中那不變的情。以今情讀古詞,讀的不只是兩宋名家的情意,其實更能讀到一己的內在情思。如是,時空交感,彼此同心,我們的情感天地顯得深美、更渾厚、更寬廣。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選讀宋代名家詞為主,希望透過幾個代表作家、重要主題的論述,相互輝映,以彰顯詞體之美、人情之美,豐富我們對傳統抒情美典的認識,並藉由生命情調的分享,加深我們對中國人文精神的體悟。

課程要求

修習本課程的同學須對詞有興趣,願意主動學習,並切實於上課前預習將講授的詞篇,閱讀講義和指定之相關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