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歐盟法與生命對話

法律學系 陳志龍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歐盟法與生命對話
英文課程名稱:The Dialogue between Eu Law and Life
授課教師:陳志龍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法律學系
建立日期:2014 年 2 月

課程概述

作為台大學生的您,可曾經仔細思考過「生命」的含意是什麼?生命何時開始,又何時告終?車禍肇事造成孕婦肚子中的胎兒流產,構成過失致死罪嗎?腦死的人,是否是法律上意義的死者?從日前喧鬧一時的「死刑存廢爭辯」與「虐貓案件」,到存在已久的「安樂死」與「墮胎」問題,甚至到生命科學領域尖端的「複製人」與「幹細胞研究」,無一不牽涉人類對「生命」內涵的詮釋與實踐,同時「生命」概念的理解與思維,也隨著時間和地域的變化展現不同風貌。

歐洲文化的核心價值,就在於對「生命」的關懷與尊重。這種思想不僅應該深植人心,也有必要落實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

在亞洲,當我們在探索未知世界的同時,卻常常忽略了一些與自身至為相關的「基本議題」與「主體性思考」;如果想一起追尋這些問題的答案,這門課就是為您而開。

本課程由台大法律學院「歐盟法律研究中心」(EULRC)主任陳志龍教授、台大國發所葛祥林教授(Dr. Prof. Gesk)、裴崇德教授(Dr. Prof. Petzold)兩位德籍老師共同開課,並由連福隆博士(Dr. Lukas Lien)擔任研究員協助授課進行。

本課程開課主旨是為服務法律系以外之外系學生,作為通識課程務求深入淺出,斟酌大學部學生的學習能力而為最適當之傳授。

本課程的進行模式,聚焦於對「生命」的思索與探尋,盡所能將重要議題包涵入課程中,輻射至法學、生命科技、醫學、社會學、哲學與政治學等領域,也涵蓋相關次文化(sub-culture)的介紹,最後再整合而成為對生命概念、法律實踐的總體反思,達成「多元整合」之目標,同時力求兼顧每位大學部學生的學習能力與學習需求,絕不流於艱困晦澀。

本課程將循每週進度帶領學生一窺生命思考之堂奧,不需具備任何法學或其他學科之相關知識。借助教學助理之輔助,任何學院之學生均能輕鬆掌握課程進度、理解上課所學。

授課時將邀請對生命科學、倫理學和相關領域學有專精的歐亞研究者或歐盟在台人士,到校演講有關議題,以中文或英文為主,若為英語以外之外語,現場也將備有即時口譯。至於不諳英語者亦無庸擔心,因本課程講師上課的ppt檔,原則上均可以提供您預習與複習參考。

另外,本課程將全程攝影,計畫將授課內容整理後出版,邀請之外賓亦均簽署授權發表使用同意書。

課程目標

全球化趨勢下,根深蒂固的東亞文化,近年來受到歐盟與美國等西方世界的文化衝擊甚鉅。
過往國內關注目光大部分僅聚焦於美國,但卻忽略歐洲對我國之影響。歐盟邁向整合後,已足可成為與美、中分庭抗禮之強權,而其深刻悠久的文化底蘊和哲學背景等軟實力、影響力,更是無遠弗屆,而有重視之必要。
台灣大學聚集了各領域素質最優異的學生,但在「社會關懷」、「公民素養」和「國際視野」上,仍容有再進步的空間。身處二十一世紀的今日,掌握歐洲之脈動與思維,正是培養學生國際觀不可或缺的一環,這不只是對法律系學生是如此,其他大學系所之學生也有相同需求。
因此,本課程不只邀集學有專精的「歐盟—亞洲」研究者向學生面對面直接互動探討歐洲與亞洲關於「生命」的思維與交流,更希望能傳達給學生的是「最有挑戰性」、「最能提昇思辨能力」的授課內容;一方面期待得以奠定學生於歐盟資訊的基本認知,一方面也希望進一步激發學生深入學習的興趣。

課程要求

學生應每週預習當週演講進度、閱讀指定書籍、依規定撰寫當週學習心得。
本課程每週將規劃教學助理課輔時段,俾利大學部學生解惑,並學習撰寫報告之初步技巧,進而培養學習熱忱。
最後本課程將提供相關學術研討會資訊,要求學生務必參加,作為延伸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