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新百家學堂》臺灣語言概論

臺灣文學研究所 楊秀芳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新百家學堂》臺灣語言概論
英文課程名稱:Introduction to Taiwan Languages
授課教師:楊秀芳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臺灣文學研究所
建立日期:2013 年 9 月

課程概述

臺灣地區通行以北京方言為主體的國語,而由於臺灣擁有多元族群,因此語言複雜,除原住民的南島語之外,還有漢語閩南方言、客家方言,及來自大陸各省不同的漢語方言。近年國際通婚及引進外勞的結果,使臺灣地區語言更具多樣性。本課程所討論的語言包括南島語、及閩南方言、客家方言;至於中小學階段已經學習的國語及使用人口較少的其他語言,不在本課程範圍之內。
  考慮到實用性及文獻資料的豐富性差別,本課程三種語言在講授時間上,閩南語佔一個學期,客語約佔三分之二學期,南島語約佔三分之一學期。秋季班之「台灣語言概論(上)」講授閩南語,春季班「台灣語言概論(下)」講授客語及南島語。

課程目標

本課程在增進同學對臺灣地區語言的認識,尤其注重語言源流和結構特徵兩大部分。通過對語言源流的介紹,可以了解臺灣語言在漢語及南島語中的地位;通過對結構特徵的解說,可以對臺灣語言的實質內容有進一步認識。

課程要求

在閩南方言與客方言部分,本課程要求同學能掌握方言語彙的精確義涵,能對語詞的結構有清楚認識,並能從歷時角度充分了解方言與古漢語、以及方言與方言的親屬關係。
在南島語部分,本課程要求同學能認識南島語言的重要特徵,例如南島語的焦點系統、特殊的音韻變化、複雜的構詞現象等等。
本課程的作業及考試內容,將以這些課程要求為目標,要求同學確實學習,以獲得具體的語言知識。

成績評量方式

本課程根據期中考、期末考、兩次隨堂測驗以及作業來計算學期總成績。計算比例為:期中考30%,期末考40%,隨堂測驗20%,作業10%。期末考試範圍包括全學期課程內容。
第五週及第十五週的測驗筆試結束後,各有一小時「發音練習」時段,協助同學解決發音問題。第十五週發音較之第五週是否有進步,亦將列為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