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音樂、演化與大腦

蔡振家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音樂、演化與大腦
英文課程名稱:
授課教師:蔡振家
學分數:0 學分
開課單位:
建立日期:2012 年 9 月

課程概述

生物音樂學 (biomusicology) 包含了三大分支:演化音樂學 (evolutionary musicology)、神經音樂學 (neuromusicology)、比較音樂學 (comparative musicology),本課程將介紹前兩者的理論與方法。生物學家 T. Dobzhansky (1973) 曾經說過一句名言:"Nothing in biology makes sense except in the light of evolution." 同樣的,有關音樂起源、音樂演化的研究,也可以經由跨物種、跨樂種的比較,獲致嶄新的觀點。近十年餘來,大腦造影技術加速了神經音樂學的進展,本課程將結合理論、實驗研究、臨床案例、音樂活動的觀察,探討音樂與情緒、語言、運動系統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