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中華民國憲法及政府

政治系國關組 陳淳文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中華民國憲法及政府
英文課程名稱:The Constitution &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授課教師:陳淳文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政治系國關組
建立日期:2012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一年之課程,上學期以政府體制為中心,下學期則以人權為重心。政府體制部分的講授內容,以憲政理論分析為主,輔以大法官相關解釋及我國實際憲政爭議。課程重視思考與演繹,期待修習者進行思考並參與討論。

課程目標

本學期分憲法學之一般理論、中央政府體制與憲法機關職權、及違憲審查制度等三大部分。期望學生能瞭解我國政治性憲法之內容及實際憲政運作。為使修習者能進入法治國的世界裡,本課程要求學員必須能夠閱讀並理解大法官之相關解釋。整體授課目標在於建立修習者之基本憲法學與法治主義之相關知識,使其具備現代統治菁英應有的公法學基礎與法治觀。對於將來不以政治為其職業者,亦能透過本課程之訓練,成為一個現代法治國之成熟公民。

課程要求

課前預習
上課出席並參與討論
上課須備有大法官解釋之法典
不定期隨堂考

成績評量方式

1. Ceiba作業 15%, 分為心得分享和回應兩部分
2. 課堂參與表現 15%, 課堂發言
3. 小考 30%, 數次不定期隨堂筆試,缺考者不予補考。
4. 期末考 40%, 學期最後一週進行筆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