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孟子思想的現代探索

歷史學系 黃俊傑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孟子思想的現代探索
英文課程名稱:A Modern Inquiry Into Mencius’ Thought
授課教師:黃俊傑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歷史學系
建立日期:2012 年 2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教師講授及舉辦辯論會,引導學生進入孟子與中華文化的思想世界,與孟子「對話」,從《孟子》原典中汲取智慧的靈感,以作為在現代社會中立身處世的資糧。

課程目標

本課程之目的在於引導學生從孟子思想世界出發思考,探討《孟子》原典中的重大問題,從孟子思想遺產看傳統文化之特質,並開發其現代意義,厚植學生的文化思想資源。

課程要求

本課程每週上課3小時,2小時係教師講課,第3個小時分組討論(每20人為一組,共分6組)。選課同學必須參加期中考與期末考,並與同組同學精讀指定原典參與辯論會,並必須每週出席上課、參與討論。

成績評量方式

期中考  20%
期末考  30%
出席上課及參與討論  30%
辯論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