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有機化學

蔡蘊明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有機化學
英文課程名稱:
授課教師:蔡蘊明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
建立日期:2011 年 9 月

課程概述

講述基礎有機化學,適合化工、農化、生化、藥學等科 系,依照傳統做法,循著官能基來介紹相關化學。會強調結構與活性的關係,著重觀念,介紹化學反應時會從反應機制的角度切入以輔助瞭解。此 外還會簡介幾樣對有機化合物結構鑑定很重要的光譜技術,這包括紫外線與可見光光譜,紅 外線光譜,質譜以及核磁共振光譜。
有機化學之難易與否,評價常偏兩極,因人而異。不努力的同學也就罷了,但常有一些同學花了 許多精神在此科目,卻得到不成正比的結果,我歸咎其原因在於一味以死記死背的方式學習,殊不知化學結構的變化多樣,考試時眼花撩亂,得不 到好的結果。我的建議是有機化學要從道理讀,從官能基的特性去記得其化學,如此或許有機化學會較易於掌握。學習時請各位特別注意結構上的 特點,化學反應也要從反應機構來認識與記憶,唯有從反應機構來思考才能掌握反應的活性 (reactivity) 以及位置選擇性 (regioselectivity) 與立體選擇性 (stereoselectivity)。 簡而言之,有機化學最常討論的不外乎立體障礙以及電性 (electronic) 的問題,活用這兩種效應,有機化學也可能變得較為容易。對生命科學相關科系的同 學而言,有機化學裡面什麼部份對你們最有用?我認為需要對有機的分子結構建立好的認識,在有機化學裡面學到的反應有許多會在生命體系裡面 看到,反應機制的掌握也可以幫助我們對一些生化反應的瞭解。至於有機化合物的合成方法雖然較屬於化學系的專業,但是我們仍然會有所討論, 因為它有助於對有機化學的學習。最後我認為勤做習題是唸好這門課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