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漢書

文學院 中國文學系 宋淑萍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漢書
英文課程名稱:Han Shu (1)
授課教師:宋淑萍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文學院 中國文學系
建立日期:2011 年 9 月

課程概述

論中國史書,史記、漢書無人不曉。史記為通史,然而詳於漢興百年間事,漢書記漢兩百多年事;范曄後漢書班固傳贊以「遷文直而事覈,固文赡而事詳。」皆為「良史」。本課程擬以漢書選讀為主,間以史記相對照,以見班固刪潤舊文、別出新裁者,非儘「剽竊」也。此種兩相對照之研讀,可判史漢之高下,亦可於推敲、損益中習得文章之法。

課程目標

高帝紀、高后紀、項籍傳、韓信傳、蒯通傳,以上五篇皆逐字精讀,以期提升古文閱讀能力。每篇精審了解後,即分發相關之史記篇章:高祖本紀、呂后本紀、項羽本紀及淮陰侯列傳,史漢相對照,文字敘事之功力、史事裁剪之當否,立見高下;而在研讀比較中,必使讀者了然於心、進而心領神會,對個人之識見胸襟、下筆功力,必有助益。

成績評量方式

  1. 期中考 50%
  2. 期末考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