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醫學與人文

陳彥元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醫學與人文
英文課程名稱:MEDICINE AND HUMANITY
授課教師:陳彥元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
建立日期:2010 年 9 月

課程概述

這門課程中,我們將醫學中與人文相關的概念以及涉及醫學專業素養的各個層面,概括性的介紹給學生認識。這門課涵蓋了以下的數個層面: 文學 (醫學與文學系列)、藝術 (醫學與藝術系列)、歷史 (西方醫學史系列與台灣醫學史系列) 以及醫療奉獻系列。此外, 本課程亦安排了7次課外人文體驗活動, 讓學生除了課堂上對人文的各層面有初步的認識之外, 也透過其他參觀體驗活動, 提升對人文領域的興趣.

課程目標

藉由大班授課及經驗學習的模式,培養學生對文學與藝術思辨、批判、想像、創造、審美的能力,進而開啟其對人文領域的興趣,進而深度探索人文領域。其次,希望藉由這門課程搭起醫學與人文的橋樑,使修課的非醫學院學生,對醫學領域有初步的了解,也希望引起醫學院學生對人文領域的興趣。

課程要求

能夠從課程中培養多樣性的觀點,同理其他人的看法,並引起學生對人文學科的興趣。

成績評量方式

30% 大班授課出席 (課堂中不定時隨堂測驗)
10% 於課程網頁撰寫課程心得
30% 期中報告
30% 期末考試
額外5% 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