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正是時候讀莊子

中國文學系 蔡璧名

1. 陳鼓應註譯:《莊子今註今譯》,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75。
2. 錢穆,《先秦諸子繫年》,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81。
3. 王叔岷:《莊子校詮》,臺北 : 中央硏究院歷史語言硏究所,1988。
4. 劉笑敢,《莊子哲學及其演變》,北京:社會科學出版社,1988。
5. 王叔岷,《先秦道法思想講稿》,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1992。
6. 張默生,《莊子新釋》,台北:漢京文化出版公司,2004。
7. 楊儒賓,《儒門內的莊子》,台北:聯經,2016。
8. 蔡璧名:《正是時候讀莊子:莊子的姿勢、意識與感情》,臺北 : 天下雜誌出版社,2015。
9. 蔡璧名:〈「守靜督」與「緣督以為經」──一條體現《老》、《莊》之學的身體技術〉,《臺大中文學報》,34期,頁1-54,2011年6月。
10. 蔡璧名:〈《莊子》的感情:以親情論述為例〉,《臺大中文學報》,49期,頁43-98,2015年6月。
11. 蔡璧名:〈當莊子遇見Tal Ben-Shahar:莊子的快樂學程──兼論情境、情緒與身體感的關係〉,收入余舜德主編:《身體感的轉向》,臺北:臺大出版中心,頁227-246,2015年12月。
12. 蔡璧名:〈《莊子》書中專家的「身體感」:一箇道家新研究視域的開展〉,《漢學研究》,33卷4期,頁73-108,201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