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邏輯

共同教育中心 傅皓政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邏輯
英文課程名稱:Logic
授課教師:傅皓政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共同教育中心
建立日期:2011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以學習初階邏輯 (First-order Logic) 為目標。自從十九世紀末德國哲學家弗雷格(G. Frege) 認識到數學基礎的問題開始,他認為應該替數學找到一個更堅實的基礎,由於這樣的動機,他成就了創建現代邏輯的非凡成果。也正由於他的努力,使 得人們在處理學科的基本問題上有了更強大的工具。雖然他遺留下許多哲學問題尚待現代哲學家們努力,但是顯而易見的是,這些問題反而促進現代邏輯多樣化的發 展。初階邏輯包括語句邏輯 (propositional logic) 和述詞邏輯 (predicate logic),語句邏輯是以語句為單位所建構的邏輯,而述詞邏輯是更深入地分析語句的結構而建構的邏輯。由於處理的對象的差異,述詞邏輯顯然需要更多的考 慮,然而也因此會有更強大的解釋力。在本課程中,教師將讓學生認識到初階邏輯的語言、各種處理語言的系統及如何演算。

課程目標

  1. 認識邏輯所處理的對象及問題。
  2. 論證與形式化的重要性。
  3. 初階邏輯語言(包括語句邏輯與述詞邏輯)及演算。
  4. 初階邏輯語意學。
  5. 如何將日常語言翻譯為邏輯語言。

成績評量方式

  1. 平時作業成績…………………30%
  2. 期中考…………………………30%
  3. 期末考…………………………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