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哲學概論

哲學系 苑舉正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哲學概論
英文課程名稱: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授課教師:苑舉正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哲學系
建立日期:2010 年 9 月

課程概述

主要的上課內容將以哲學中之各學門為介紹的對象。授課內容在於將哲學科目依照「真」、「善」、「美」、「聖」的大原則,區分為:「哲學是什麼?」、「形上學」、「知識論」、「科學哲學」、「倫理學」、「政治社會哲學」、「藝術哲學」與「宗教哲學」。在介紹這些哲學科目的同時,我們都會從西方哲學的「歷史傳統」、「應用可能」以及「創造主題」住三種方式作為評述的核心。

課程目標

1、 掌握基本的哲學概念以及正確的哲學思維方式。
2、 從哲學的傳統科目,檢視知識發展的意義。
3、 從哲學應用的方向,檢視理論實踐的可能。
4、 從哲學思辯的原則,釐清日常理解的困惑。

課程要求

所有學生均將依照下列計畫學習本課:
一、 前言:「哲學是什麼?」
二、 「形上學」:英文中的「BE動詞」有什麼哲學意義啊?
三、 「知識論」:我知道的東西是客觀的嗎?
四、 「科學哲學」:科學到底偉大在哪裡?
五、 「倫理學」:為什麼我應該作「我應該作的事」?
六、 「政治社會哲學」:我們如何組織成為一個國家社會?
七、 「藝術哲學」:藝術的存在是必須的嗎?
八、 「宗教哲學」:「人性」、「理性」與「神性」之間,有理解的可能嗎?
九、 結論
在這個過程中,所有學生將對於哲學中的七大課程(倫理學、知識論、形上學、科學哲學、政治哲學、藝術哲學、宗教哲學)擁有初步的認知,足以作為人生之參考,或是從事更深哲學研究的基礎。

成績評量方式

每一個學生均要求對於教材中一段指定閱讀資料作評論報告。該報告將視作學期成績中的一部份。
期中考:40%;期末考:40%;報告暨上課發言狀況:20%。